【媒体关注】一篇“百里香”本科论文,牵起三个专业三位硕导
发布时间: 2018-02-12 浏览次数: 76

       来  源:上观新闻、《解放日报》  作者:彭德倩 2018-02-12 13:12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79828

  摘要:一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惊动”了三个专业的硕导。园艺、香精香料、应用物理……看似毫不相关,却连成一条理所当然的培养链。

  百里香,作为一种香料做饭时常用到。欧洲人喜欢放在汤里、蛋里;在中国,《本草纲目》早有记载“味微辛,土人以煮羊肉食,香美。”很少有人知道,除了美味之外,百里香的抑菌效果,是研究人员探究的方向。
  为了这三个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四学生魏玉龙已经忙碌了整整一年多,那是他的毕业论文主题。更令许多人“大跌眼镜”的是,一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惊动”了三个专业的硕导。园艺、香精香料、应用物理……看似毫不相关,却连成一条理所当然的培养链。
  校方表示,在探索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过程中,这仅仅是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点尝试,如果能对学生发展有益,或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开。
  园艺专业毕业论文,应用物理老师指导?
  如今,小魏在安徽砀山家里帮着准备年货,心里还记挂实验室里的百里香。说起这植物,小伙子滔滔不绝:它是一种半灌木,叶为卵圆形,花序头状,花萼管状钟形或狭钟形,花冠紫红、紫或淡紫、粉红色,花期7-8月,小坚果近圆形或卵圆形。当时,他的本科论文导师,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园艺系倪迪安副研究员比较偏向基因工程研究,魏玉龙更希望能往栽培方向发展,最后一起商量出的题目,两者兼得:“几种百里香的抑菌效果研究”。
  “如果只做栽培扦插,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专业间从来不是壁垒分明,做毕业论文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那就把他做深做透,”倪老师说。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另外两个专业的老师加入了对小魏论文的共同指导。
  倪老师指导对百里香的培育,扦插生根,从样本里提取有效成分;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林晓艳教授,开启led光学实验室,和小魏一起测定不同波长、光谱、时间等光照条件下,百里香的生长反应;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王一非副教授负责指点学生如何测定抑菌效果,及其今后在食物应用可行性的研究。
  “确实觉得挺难的,”魏玉龙说,没想到做毕业论文研究过程中,会遇到那么多陌生的、没有考虑过的领域,除了园艺领域的技能,几乎都要从头开始。
  200株苗,四种光,两次失败
  百里香品种繁多、中外都有,这次小魏选择的是形态性状各异的四个品种:柠檬百里香、捷克百里香、岩胡椒百里香和匍匐小叶百里香。他想看看这些国外品种在上海的引种栽培下会有啥不同。
  选定了种苗,接下来就是扦插生根的步骤。动物克隆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技术,而在植物领域,这早已不是瓶颈。植物领域的克隆,最常见的一种就是扦插生根,把四种百里香的茎叶置于培养基质中,配以营养液促进生根。这个过程中,led光照实验帮助魏玉龙深入了解百里香的生长条件。

分组接受不同光照

  “一共有四种光作为不同对比组,”魏玉龙说,在林老师的指点下,他选择了红光、蓝光,以及两种不同波长的模拟自然日光,作为百里香扦插生根、进行光合作用的光照环境。这个过程中,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检测记录每一个光质系数,植物生长生根的细微变化一一在案。“虽然辛苦也有点枯燥,但是真的很有趣,”小魏笑着说,特别是当发现某种特定模拟日光光照下,百里香的生根率可以高达78%,“有一种科学实验的成就感,”他说。
  四种光,最终育出200株苗,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小魏在学校园艺系的温室里进进出出,埋头栽培。两个月前,收获期到来,匍匐小叶百里香已经长到30多厘米,捷克百里香十多厘米。剪下叶子,更难的提取和成分研究开启。
  “提取有效抑菌成分,经历了两次失败,”倪老师介绍,一开始用传统的蒸馏法,却发现,提取出来的成分没有抑菌效果。师生两个一起商量出用95%的乙醇,按照特定步骤提取,确保水溶和醇溶的有效成分都能保留。

提取有效成分

  三位老师,三倍难度?
  研究之路还没有结束。提取出了有效成分,论文指导的接力棒交到了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王一非老师手中,手把手教,如何将抑菌有效成分进行分离和浓缩?如何培养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如何检测抑菌反应的各项参数?成了这位园艺系本科生的新课程。“细菌培养皿中,滴入合适浓度剂量的抑菌成分溶液,会因为滴入点周围不生长细菌,而形成以其为圆心的一个规则的圆,这就是我的新领域啦。”小魏说起抑菌圈也乐在其中。

 

抑菌检测实验  

  这几天,他人在安徽,心在实验室里。初七他就打算回校,抓紧时间完成已经进行到一半的检测。虽然他从种植栽培,到现在的有机实验,已经准备了足足一年多,但依然有些忐忑,放假前刚刚提交了开题报告,对大量实验数据的整理都在紧张进行中。曾有人问他,三个专业,三位老师指导,会不会是三倍难度?小伙子到不觉得难,在他看来,能有机会做那么多跨界研究,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也很感谢学校能有这样的平台。
  他的第一导师,倪迪安透露“内幕”,原来他在专业教学以外,也是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日常会去不同专业院系听课,就此有了认识、了解专业及教授们的途径,这次“联合论文指导”,都是几位老师都是一拍即合,积极支持。更令他兴奋的是,这一篇论文虽还没完成,但在它的牵引下,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与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的进一步科研合作已在酝酿中,串起更牢固的学科链。
  “培养学生不仅仅在当下,”校长陆靖看得更为深远,他说:“多学科交融的论文教学模式,其实基于产业的需求。我们的目标只有一条,让学生真正成为符合现代制造业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因此,在产业链对接的各个专业端口上,都应该有所涉猎和理解,获得跨越学科边界的指导,以及更广阔的视野。”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4941200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