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上海市香料香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9年获得上海市教委批准,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本中心获批了上海市香料香精工程中心和香料香精化妆品教育部工程中心的建设。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批了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以及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目录外专业。

 整个实验中心建筑面积为8892㎡,设备总资产为7285万元,设备台数为2903台。现有专职人员21人,其中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6人、副高7人、中级7人、初级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16人,约占总数的76.2%。目前中心围绕香料香精人才培养,系统建设了香精制备(食用、日用、烟草)、香料制备、香料分析和风味指纹分析等特色实验室。

 近期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等12项,公开出版著作、教材16部,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上海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优秀教师、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曙光学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科技创新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科技部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近亿元,发表学术和教研论文25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18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国家级或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多项。

     目前中心主要面向轻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材料工程等专业的师生,开设39门实验课程的144个实验项目,每年有1000多名本科生和132名硕士研究生在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和研究工作。此外中心每年还为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食品等行业培训专业技术人才近100名,以及为20多家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服务与实验培训指导。在国内外香料香精化妆品、食品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在中心平台的支撑下,香料香精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水平有明显提高,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目前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知名香料香精企业的人才支柱,据统计香料香精毕业生的就业取向中全球十大国际香料公司约占毕业人数的21%,国内十大香料公司约占毕业人数的27%;其他中小型企业占毕业人数的52%。)。每年毕业生签约率92%以上,就业率保持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