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学部简介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作为我国最早系统培养香料香精化妆品技术人才的教育点,整合了上海香料研究所(原国家轻工部直属国内唯一从事香料香精科学研究机构)资源,学部由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国际化妆品学院和东方美谷研究院3个学院组成,现有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系、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和生物工程系4个系,4个本科专业,其中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和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获批为教育部目录外专业;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列入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列入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专业贯通培养模式试点专业。学部现有以香料香精为特色优势研究方向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型博士点;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生物化工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是培养香料香精化妆品专业方向的国内唯一硕士点。学部坚持立德树人,现有教职工104名,其中16名具有正高职称,19名具有副高职称,68名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及硕士生导师42人,建立了一支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等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学部稳步发展。学部现有学生1548人,其中本科生1186人,研究生总人数362人。现有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和企业从业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80%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产业化技术50%以上来自学部,为我国香料香精行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中国调香师的摇篮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的美誉。

学部拥有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国家都市工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职业技能鉴定站、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中心、上海市香料香精化妆品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香料香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高原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平台。

学部充分发挥香料香精化妆品特色优势,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面向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在科研实力方面成绩显著,先后主持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3520万元)、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前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0多项,科研总经费1亿多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学部以加强学生职业素养为抓手,努力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核心技术领域人才。近三年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就业人数靠前的单位包括FirmenichGivaudanIFF、百润集团、华宝集团、爱普集团、加蓝集团、上海家化、光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香料香精、化妆品、食品、生物技术企业,并先后与20多家优质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对口合作关系。

     学部与国际知名高校如法国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高等技术学院(ISIPCA)、美国克莱门森大学(Clemson)、美国罗杰斯大学(Rutgers)、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法国工业生物技术学院(EBI)等大学开展并建立了广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与学术交流。定期派遣学生前往ISIPCA开展国际交流。此外,学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10余个联合研究实验室,如法国乐尔福香精联合研究实验室法国Alpha-MOS风味指纹分析联合实验室美国TA物性测试联合实验室等,为学生有效搭建了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