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9 浏览次数: 10

        应我校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的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以“精准营养与食品创新”题在图书馆B103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人事处处长、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教授田怀香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学院相关领域的于海燕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1.会议主讲人

刘学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得东北农业大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日本广岛大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

刘学波教授因在食品分子营养与健康领域的突出贡献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科技部“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以通讯作者在Cel1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 余篇。

2. 会议内容

报告会上,刘学波教授从营养健康使命角度出发,介绍健康中国2030、大食物观、精准营养与个性化定制、营养安全等食品领域的新兴观点,并提出以精准营养+食品科学+生命医学+智能制造为主线的食品创新概念。

其团队基于“精准营养”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其中以芝麻中的芝麻酚为例,团队研究发现芝麻酚能够改善炎症诱导的小鼠记忆缺失及认知障碍,可抑制炎症诱导的神经元损伤并促进神经细胞增殖,并恢复了胆碱能系统紊乱。发现芝麻酚能够降低由慢性压力引起的NE5-HTPSD-95表达的下降,增加小鼠脑部突触后置密蛋白的长度,进而改善小鼠抑郁状行为。此外刘学波教授还介绍了膳食纤维干预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SCFAs改善母代肥胖引起的子代神经发育问题。蛋氨酸限制饮食能够改善衰老小鼠认知行为障碍以及海马区突触可塑性损伤,FGF21营养应答信号在其中发挥关键介导作用该研究为蛋氨酸限制饮食干预机体健康的膳食干预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最后刘学波教授分享了团队的“食品创新”成果。重点包括技术体系的构建,健康食品的开发以及合作基地及项目。

3. 互动环节

报告结束后,刘学波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现场师生提出的芝麻酚的合成途径,以及如何在饮食中合理控制蛋氨酸的摄入从而达到抗衰老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同时鼓励在场研究生要多阅读文献,及时了解学术动态,掌握前沿话题,提高科研敏感度,具有科研批判思维,能够发现新的问题新的策略,加以创新,取得更大的成果。本场报告会学术探讨氛围热烈,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