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应学子吴恺文入选!
发布时间: 2023-05-08 浏览次数: 10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人民日报专版刊登《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全国100名研究生上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恺文入选

                           

吴恺文聚焦天然香原料开发与香料香精稳态化技术开展研究,发表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48.03;公开国家发明专利16项,其中授权1项,科研成果在企业开展产业化推广;围绕国家地理标志芳香农产品开发中国特色香原料。

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拟推荐),多次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荣获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校园先锋”“学术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课题获批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成果培育项目资助。

01



在实践中深耕科研


食用香料是重要的食品添加剂,如何在加工、储藏、运输和消费过程中减少香气损失、防止氧化、稳定香气品质一直是国内香料香精领域的痛点。“如何使用一种常见的食品原料稳定香料香精?”围绕这个行业内亟待解决的难题,在导师易封萍教授指导下,吴恺文深耕芳香化合物稳态化设计与性能研究领域,开展一系列研究。

读研期间,吴恺文聚焦《大豆分离蛋白基香料封装系统的制备及生物活性研究》课题,以学生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三篇高水平论文,论文中阐述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内外多篇综述论文引用。相关成果已在达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展产业化推广,解决多年来困扰国内食用香精行业加香难、稳定性差的行业瓶颈问题。

02



最亲切的“吴师兄”


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吴恺文不忘关注身边同学的发展。每当有同学向他请教实验设计、操作的相关问题时,吴恺文总是有求必应。设计实验、处理数据、讨论结果、推测机理…只要力所能及,他都热心帮助,也因此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吴师兄”。

为了更好地解决大家在科研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吴恺文将长时间来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汇编成文,撰写了《文献检索与创新性》《SCI论文准备与投稿》多篇文章,通过分享自身经验,帮助更多的同学走进科研、做好科研。


03



立志做卓越香料人


心怀“国之大者”, 践行青春使命。吴恺文对于自己所在的专业充满热爱,立志于成为一名学术功底深厚、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卓越香料人。

他以奉贤东海之滨为创作灵感,设计了花果-海洋香型香水,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作为专业主讲人接待上海市进才中学的师生,普及香料香精基础知识与香精调配技术。作为学校代表参与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介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专业特色。本科期间前往法国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高等技术学院(ISIPCA)交流学习,开拓国际视野。

“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我很自豪可以融入到国家最强劲的脉搏中,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奋力书写新时代青春篇章!”吴恺文表示将秉持炙热的初心,一路勇往前行。

祝贺吴恺文!

为上应学子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