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OBE课程设计的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22 浏览次数: 156

315日,香料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开展了“基于OBE理念课程设计”的教学研讨活动,香料香精联合党委书记王化田、专业责任教授周小理及食品系骨干教师参加本次教研会,会议由食品系主任肖瀛主持。肖瀛博士以食品专业核心课程大纲为案例,并结合个人教学管理经验,从OBE课程特征、课程目标制定、教学环节设计、课程考核与评价及改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参会老师作了交流。同时,参会教师对如何体现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及对教学大纲修订与课程评价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周小理表示,目前工程教育认证以从“形似”符合认证标准转变为“神似”,课程环节设计与实施及评价是目前认证评审的重点关注点之一。专业教师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符合OBE理念课程大纲的修订,完善课程评价方法与标准,研制课程评价审核机制与细则。

王化田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新时代高教40条”,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离不开课程教学改革这一教学核心环节。食品系应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同时切实执行学校《关于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以淘汰“水课”,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等为目标的教研活动,力争建设几门“金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注:OBE为“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缩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