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231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56年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在上海最早开办食品加工专业的学校之一)。本专业现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签署有3+1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积极探索推进双证融通、产教融合等多方面的教学改革,《食品工艺学》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食品营养学》为上海市精品课程、《食品机械与设备》及《食品分析》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获上海市教学成果3项,在长三角地区食品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人才培养定位

立足于适应现代“大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以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创新意识、职业素养、国际视野为主线,培养能从事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产品应用开发、技术服务与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任教师 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 8人,研究生导师 12人,7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曙光学者”2人、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人。并聘任了多名行业(如冠生园、光明乳业、雀巢等)资深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上海市都市食品示范中心”,下设“现代食品加工分中心”和“食品安全品控分中心”,实验平台功能完善、设备先进,是国家教学示范中心-“都市轻化工业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并与上海地区十余家有影响的食品企业(如光明乳业、益民食品等)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国际合作

本专业2014与新西兰 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T)签订了“ SITAUT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联合办学协议”,达到AUT入学相关要求,第4年在AUT修满学分后,可获得两校双学位。

职业能力培养

通过科技创新、技能竞赛和第二课堂的开发利用,强化学生对职业技能、创新意识、综合素质的培养和锻炼;开展中、高级“公共营养师”和“食品检验员”职业能力鉴定培训,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能力鉴定,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创新与就业能力。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食品添加剂应用、食品标准与法规、现代食品仪器分析、食品调香技术、食品毒理学等。

  就业去向

  食品企业从事食品加工技术与管理、产品品质控制与管理、产品应用、分析检验、技术销售,以及各级政府质检部门从事食品安全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