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969

专业介绍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在2017年底批准设立的目录外本科专业,目前仅在我校开设本专业,全国其它高校尚未设立相同专业。我校“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是由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发展而来。从2008年我校开始招生轻化工程(化妆品方向),专业培养化妆品领域技术人才,已为化妆品行业输送人才500余人,经过1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在化妆品行业已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办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教学与研究平台。通过“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三种渠道,打造了“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都市轻化工业实验教学中心、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16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及省部级和校企联合实验平台;并与伽蓝、家化、广东三好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签约,建成了20多个实习基地;与国际知名的高校法国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高等技术学院(简称ISIPCA)、美国Rutgers University以及美国Clemson University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同时聘请6名行业资深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客座教授。经过十多年的本科教学运行情况来看,该专业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具备了一定的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机制与措施到位,效果显著。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妆品工艺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能从事化妆品行业的技术开发、化妆品分析、皮肤医学与美容以及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的应用技术人才,为我国化妆品行业培养“化妆品配方师”打好基础。

教学改革及科研成果

经过10年的建设,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上海市精品课程1项、上海市重点课程2项、校企合作课程5项,主干可成交时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教改成果奖,形成了完整的化妆品技术人才培养课程与教材体系。

校友风采

目前本专业10年来培养了500余名化妆品技术人才,主要涉及“化妆品原料制备、分析检测、销售及化妆品产品配方开发、性能评价、功效评价、市场法规等”化妆品行业岗位,为我国化妆品行业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主要输送化妆品行业专业人才的主要院校。

产学研合作

本专业一向注重与国内院校和企业交流合作。学院与上海家化、伽蓝、上美、相宜本草、广东三好科技等有深入合作,建立了多家联合实验室

就业工作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化妆品行业的技术开发,如化妆品原料应用、化妆品配方开发、化妆品功效评价、化妆品市场法规、化妆品原料检测分析等行业相关岗位;也可从事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团队意识强、具有合作精神,获得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平均签约率为94%,就业率为100%进入国际国内知名(上市)企业从事化妆品工作的人数超过总数的50%在华东地区已有我校毕业学生500余人,得到了行业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