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1075

专业介绍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在2016年底批准设立的目录外本科专业,目前仅在我校开设本专业,全国其它高校尚未设立相同专业。我校“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是由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发展而来。我国香料香精行业的技术骨干中,近80%为本校的毕业生。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已经成为我国顶级香精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核心基地”,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办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教学与研究平台。通过“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三种渠道,打造了“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都市轻化工业实验教学中心、国家香料香精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16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及省部级和校企联合实验平台;并与华宝、百润、家化等国内知名企业签约,建成了20多个实习基地;与国际知名的高校法国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高等技术学院(简称ISIPCA)、美国Rutgers University以及美国Clemson University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教学团队中1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获上海市育才奖,1人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并聘请多位行业专家参与本科教学。肖作兵教授带领的“香料香精团队”在2012年获上海市 “工人先锋队”称号,2014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奖”(教工),2017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教学改革及科研成果

经过60多年的建设,本专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科研项目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上海市精品课程2项、上海市重点课程1项、校企合作课程8项;主编出版国家规划和获奖教材15本,出版印刷超过10万册,形成了完整的香料香精技术人才培养课程与教材体系。

校友风采

目前本专业培养了近万名香精技术人才,主要涉及“香料香精、化妆品、洗涤用品、食品、药品、烟草等”行业,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香料香精及其相关行业的香精技术骨干约80%为我校的毕业生。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一向注重与国外院校和企业交流合作。学院与国际知名高校如法国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高等技术学院(ISIPCA)、美国克莱门森(Clemson)大学和美国罗格斯(Rutgers)大学等开展了广泛合作与交流;并与国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多个联合研究实验室和中心,如“法国乐尔福(Technico-Flor)香精联合研究实验室、法国Alphamos风味指纹分析联合实验室、美国国际香料有限公司联合调香实验室、德国Wild食用香精联合开发实验室”等。

就业工作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的技术开发,如日化香原料制备、食用香原料制备、日化香精制备与分析、食用香精制备与分析、产品品质控制以及香精在日用化工、化妆品工业、食品工业、烟草行业、皮革、纺织、造纸、医药等行业中的应用;也可从事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团队意识强、具有合作精神,获得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平均签约率为94%,就业率为100%进入国际国内知名(上市)企业从事香料香精工作的人数超过总数的50%我校毕业生占全球TOP 10的瑞士芬美意(Firmenich)、奇华顿(Givaudan)、美国国际香料(IFF)、德国德之馨(Symrise)、日本高砂(Takasago)、法国曼氏(Mane)等企业中香精技术人员总数的85%左右;占国内 TOP 10的上市企业上海华宝、上海百润、上海爱普、深圳波顿等公司的香精技术人员总数约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