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技术与工程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次数: 2306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专业学位)

    通过培养,使本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能够掌握该领域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上的专门知识和实验技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学术品德,具有比较广博的化工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对研究方向有比较深入、全面的研究,熟悉同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新学科、新理论、新成就和发展前沿及科研动向,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香料香精化妆品、天然生物质技术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技术创新与应用、新产品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主要从事香料制备、香精调配及制备和香精缓释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方向二: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主要从事化妆品原料、化妆品工艺和化妆品功效评价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方向三:天然生物质技术与工程,主要从事天然产物资源开发、天然产物分离纯化技术及产业化、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发酵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

 

   主要课程:高等香精工艺学、高级生物化学、酶工程进展及应用、天然产物提取与应用、现代仪器分析、香精香料概论、高等有机反应与设计、有机化合物的波谱解析、风味学、纳米技术、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生物分离原理和过程、香料化学、试验设计与计算机数据解析、分析生物学、微生物学进展、毒理学原理、香精香料安全与法规、化妆品活性原料学、化妆品功效评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