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香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次数: 504

   创建于1956年,原直属中国国家轻工业局(以前轻工业部、中国轻工总会),是国内唯一的香料香精专业研究所,1999年7月转制为科技型企业,并实行属地化管理。研究所现有职工150人,拥有高级工程师 22人,工程师40余人,技术力量雄厚。研究范围包括日化和食品香料合成、芳香植物研究、天然产品加工、精油分析、设备研制、日化、食用、烟用香精的创拟和应用,以及技术情报咨询服务等。
   研究所拥有多种精密仪器,如色红计算机联用仪、紫外光谱、原子吸收光谱、高压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仪、分子蒸馏器及各类精密分馏仪器。所内拥有国内最齐全的香精香料专业书刊和全套美国化学文摘(CA)。我所中高级技术人员通力合作,使研究与开发成果广泛用于生产实践。此外,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洗涤剂化妆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全国香料标准化中心、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全国香料工业信息中心和轻工业香精香料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均设在该研究所。
   研究所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54和TC34/SC7成员在国内的归口单位,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共同出版《香料香精化妆品》专业刊物,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是我国轻工行业的核心期刊之一。 1980年起研究所开始招收研究生,1984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经国家外经贸委批准,1996年起研究所拥有自营进出口权,进出口业务自1998年元月开始已逐步发展起来。 随着转制和改制的不断深入,为了加快我所科技成果的产业化,2001年在我所龙华实验工厂和奉贤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上海香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下属还有上海芳菲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上海馥馨香料香精化工公司,现年销售额已在三千万元以上。